任丘鬼

无有代者(3)

“爸爸,我学到第三式了~”

父子团圆,全家一片和乐。 “今天破例让你吃英国饼干哦,不过只能3片。” 


夜深。

“公司那边的事情还真是蛮复杂的。海未,这一个月真是辛苦你了。后半年我都会要求不再出差的。”园田先生自己换好睡衣,坐到桌边,开始品味自己刚沏好的花茶。

“不过你公司还真的很喜欢派你去处理英国的事务呢。” 

“ 毕竟我在那边读书长大的。对了,听说你的青梅竹马回来了?” 说着捧起另一杯茶走向海未。

也许是觉得于心有愧,海未的眼神开始些许闪烁,只得一边镇静地装着喝茶,一边表现出无所谓的态度。

“什么时候我也可以见见她吗?明明都是和高坂一起的青梅竹马,却怎么也不见你和她常联系呢,也没和我提起。看照片感觉像你妹妹一样。搞得我有点好奇起来了。话说,这次的洋甘菊的香味比之前淡了些呢。”


“青空,有些事…” 


这么些年来,自己所谓的坚若磐石的最深处反而因外壳的保护而愈发柔软。寥寥数面,但是海未自己已经感受到了那个人打破自己坚壳的力量。海未觉得自己保护了那么久的东西似乎要重见天日,要再次受伤吗,几年来好不容易找到的平衡轨道似乎不值得为了一个人重新推翻。 而且,自己似乎又完全不知道这些年来小鸟究竟经历过什么。不对称信息的风险,自己30岁这样的年纪似乎也已经担当不起。然而无论海未怎样地规避,都无法逃开那渗入血液中的本能情丝,在梦里,在无时无刻的回溯中。从见到小鸟的那刻起,一些记忆的女主人就回来了,于是,逃脱不开的现实或梦境。每次见面,自己根本就提不起一丝丝怨恨,反而清楚记得在小鸟那个些许空荡的屋子,自己心里的暗涌和心疼。只是自己的身份,不会允许任何不好的事情发生。 

同每每想起小鸟的纠结柔软不同,面前的这个男人,却让自己安心。 看着青空一脸爽朗的笑容,海未觉得这个人也真的是太善良美好了。勤劳可靠,而且几乎什么都依着自己。即便是收养孩子这样很重大的决定,依然可以为了自己牺牲很多。海未觉得自己如果是冰山,在这样温暖的阳光下,五年来,也该融化了。于是自己应该恪守忠诚之道,诚实地告诉他自己的过往,不再掩盖或逃避。


无眠之夜。


“海未,我依然尊重你。虽然很对不起,但我想,我们一起搬去英国吧。是时候了。”


—————————————————

机场。


“你们都去英国潇洒了,只留果果一个人在这里卖馒头 ~”

“高坂,我们是工作原因外派英国,暂时是三年。话说你明明可以坐着翼队的飞机想来就来的啊。” 园田先生一直逗着穗乃果,完全像换了一个人格一样。总觉得和小南变成了哥俩而不是父子。这让站在一旁的翼有些许紧张,不过本质上其实也没什么好担心的。

看着远处徐徐走来的小鸟,有着人群无法遮掩的光芒。园田先生不由得感叹出来:“我园田太太的眼光果然是一流的。” 随后便是海未的一个白眼。 

“小鸟阿姨~ ” 小南很是兴奋。平日里家教严格的小南,每每遇到小鸟,都像见到女神一样有种莫名的精神。园田先生也总打趣说:“有其母必有其子。” 


翼很明白地拉着小南去超市买零食,好留下一些成人的话别时间。

“ 为了小南,我和青空暂时还会保持婚姻关系。只是时候到了,我还是会正式和小鸟在一起的。”

“ 这五年的约法三章,我都遵守得很不错吧。当然不遵守我也根本不可能入赘的... 放心吧,去了伦敦后,小南会去很好的寄宿公学,已经都联系好了。而我有夏洛在一旁盯着,更不会做出什么事的。” 话音刚落便受到了夏洛的邮件,再次确认接机时间。

“唉,其实听上去还有很多很多事情需要处理,尤其是小南和伯母。你们这三个人的关系还真的是…”果果觉得这个时候需要翼队的脑力来帮忙才能理清这样不可思议的人情关系。

“ 果果,有些事情的确很奇妙… 当年我把明智先生介绍给Maki时真的不知道他是... ” 

“ 咳咳,不管怎样,我们就都算是经历过几年刻骨铭心地考验吧,大家都不容易。从今往后,还有更多挑战,只是现在相互之间有了更深刻坚固的支持。” 


看着面前的这位亲友,海未觉得近两三个月来发生的一切都很不可思议,完完全全超出了自己对自己的规划和界定。海未原本觉得,苦乐自当,无有代者,自己可以依靠所有那些得体的身份标签,平和、安稳、孤独地度过这一生。这些年,总似无波古井,明明影深重重,却无从说起。即便是穿过每日清新的晨间,却也不甚欢愉,当然也很少悲伤。 本感谢命运让自己遇到明智这样的陪伴,可以让自己依旧保持着孤独冷清的心,甚至想过,十几年后,在不可抗拒的现实面前自己总还是要交出去的,因为那样对明智也太不公平。 但现在却更感激这一切冥冥之中的安排。 

“你的深情我又何尝不明白。既然独自当之,那么为何不诚以待己。逃不开的,化不掉的,正是我们的人生。不要再那样压抑求全,一个人已经很辛苦了,我们在最深处都需要最本质性的支持。因为那独自当之的灵魂有时实在太令人怜爱,怎舍得轻易放弃那个可以唯一与之呼应的另一个灵魂。”  想起明智那奇妙的游说能力,还有那句强行正解的“ 复得相值,何不弃众事,多谈情”。也真不愧是剑桥文学毕业的。虽然这么些年来对他背后的一系列计划毫无觉察,还真是够心如止水的,不,无非是死水吧。事到如今,自己反而也开始坦然了。

“小鸟,这些年也真是辛苦你了。我想忠孝不能两全,我还是要忠于自己的武士道了。”

看着现在眼前这位虽然已是三十代的人却把这中二台词说得无比美丽的海未,青空颇有如释重负之感,转而低头发邮件:  “ 谢谢你啊夏洛帮我游说小鸟的老板。再独往独来,内心最深处的那丝荒凉,有时还真是无解的呢。等我哦 ~”



评论

热度(5)